孩子出生滿一個月稱為「彌月」,分送親朋好友油飯、蛋糕等禮盒是傳統的彌月習俗,爸媽也會趁此時舉行抓周儀式,來預測孩子的未來,但很多新手爸媽常搞不懂彌月禮應該何時送?彌月蛋糕如何挑選?準備起來相當困擾,以下列出幾個彌月常見問題,讓你1分鐘搞懂彌月意思,一同與親朋好友分享新生命來臨的喜悅。

彌月意思知多少|彌月禮何時送?

彌月意指剛出生的孩子滿月,新生命的誕生代表一個家族香火的延續,因此到了孩子滿月時,家中就會擺出滿月酒,除了祈求祖先庇佑,同時將喜訊分享給親友知道,但現代人大多簡化為送彌月油飯或蛋糕,以表達誕生喜悅之意。

一般來說,贈送彌月禮物的適當時機是產婦坐完月子,也就是說小孩滿月且媽媽回到家中,再贈送彌月禮物,月子基本上為30天,但是15-40天都是正常範圍,建議在送彌月禮的14天前先跟店家預訂禮盒。

認識彌月習俗|不能不知道的由來

在古禮習俗中,彌月這一天通常會擺設筵席宴請親友,且必須準備油飯、雞酒來祭拜神佛祖先,告知寶寶的生辰、姓名,訴說喜訊外並祈求神明、祖先保佑孩子健康成長。

外婆家有準備「送頭尾」的習俗,意指送上寶寶從頭到腳所需物品,包括鞋襪、衣服、紅桃、禮燭等,通常送來的衣服背後會繡上「卍」字,象徵保平安的意義。「剃胎毛」也是滿月這天的重頭戲,指的是替寶寶剃頭髮,希望藉由剃胎毛來剔除穢氣,也期望寶寶頭髮長得濃密,並祈求一生圓滿、聰明、有財運。

生男生女送禮有區別嗎?送彌月蛋糕還是油飯?

彌月送禮的傳統習俗中,男孩滿月送彌月油飯,女孩滿月則是送彌月蛋糕,究竟這其中的緣由是什麼呢?一般來說油飯會有兩顆紅蛋與一隻大雞腿,紅蛋有著「雞生蛋、蛋生雞」,生生不息的象徵意義,油飯則有多子之意,希冀男孩為家族傳宗接代。

若生的是女兒,家中長輩會送彌月蛋糕,以蛋糕的香甜代表甜美可愛的女性,不過現代社會送禮講求方便與實用性,不同於以往的傳統習俗,主要看爸媽的評估為主,以配送、保存時間與經濟等問題做為考量。

3種常見彌月禮推薦

彌月禮推薦1:彌月蛋糕

通常區分為常溫與冷藏兩種類型,常溫像是杯子蛋糕、蜂蜜蛋糕等,冷藏蛋糕近年來千變萬化,深受大多數人喜愛,別於以往蛋糕甜膩的印象,現在蛋糕以以蜂蜜取代白糖,多了香味少了甜膩,像是查理布朗的千層乳酪蛋糕,使用法國進口頂級起士製作, 以一層一層細火烘烤出最迷人的蛋糕風味,口感軟中帶Q,風味香醇濃郁,相當受長輩歡迎。

除此之外,全台獨家的半熟蜜糖乳酪蛋糕,選用法國進口新鮮白乳酪,分次烤法實現濃郁與清爽的夢幻口味,口感綿密、柔軟且帶有豐富天然奶香,也很適合彌月送禮喔!

 

彌月禮推薦2:彌月油飯

油飯是長輩最喜愛的彌月禮之一,通常彌月油飯上會放上紅蛋,象徵生生不息之意,但若要挑選此類禮盒,建議留意運送與保存時間等問題喔!

 

彌月禮推薦3:其他非蛋糕品

現代大多雙薪家庭,若爸媽相當忙碌可以考慮其他非蛋糕類的禮盒,例如餅乾禮盒、體重米等,較方便且不需擔心保存問題。

若你還在煩惱彌月禮要送什麼,不妨參考查理布朗彌月限定系列,不甜膩深受男女老少喜愛,送禮種類也相當多元豐富,立即上網訂購宅配送到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