掌握送禮學問,送禮送到心坎裡

送禮交際在現代社會上相當普遍,尤其以華人更加明顯,不論是為了表達祝福,或是向對方傳遞情感訊息,送禮都是一門大學問。雖然說古代有「千里送鵝毛,禮輕情義重」的說法,但除了滿滿的心意之外,瞭解送禮禁忌,避免不吉利或尷尬的狀況也很重要,以下為你整列了6大送禮學問,讓你送禮不怕踩雷。

送禮文化起源|不能不知道的典故由來

關於送禮有一說是源自於古代戰爭弱肉強食,由於部落兼併,弱者需向征服者「納貢」,進貢衣物、珠寶、食物及田宅等禮品,以表達對征服者的服從,同時也乞求強者的庇護。除了納貢起源外,還有一說來自遠古時期的祭祀活動,人們除了用虔誠的動作與態度來表達敬意外,同時也將最有價值的物品奉獻給神靈。

送禮文化起源納貢

送禮習俗知多少|關於送禮的意義

中華傳統習俗中,一年之內有好幾個重要節日,例如:中秋佳節、端午節、農曆新年等等,公司行號也通常會選在三節中進行企業送禮,因此送禮漸漸成為習慣,藉由禮物來慶祝節日,同時也表達內心祝福之意。

盤點6大送禮學問

送禮學問1:挑對送禮時機

  • 節日送禮

逢年過節、新婚或是喬遷等日子都很適合送禮,其中年節送禮是社交中最重要的時節,藉由拜年送禮傳達祝福心意,期許彼此在新的一年都能有新氣象、關係更緊密。

  • 表達謝意的送禮

受到親朋好友的幫助,可以藉由送禮表達謝意,但需注意禮物不宜太貴重,避免收禮者感到負擔。

 

除了上述送禮時機外,若遇到不小心冒犯他人,或是朋友在生活上遇到不順心的事,想以送禮讓對方收到你的關懷與鼓勵,也可以送一些小禮物喔!

送禮學問2:挑選合適的禮物

  • 禮物種類

一般而言會針對節日挑選合適的禮盒,例如:端午佳節送粽子、中秋節送月餅禮盒等,但近年來禮盒千變萬化、非常新穎,也可以考慮送較不一樣的禮盒喔!

  • 收禮者的喜好

針對收禮者的生活習性挑選適合的禮物種類,也可以觀察收禮者的興趣、需求等,例如:素食主義者可以送糕餅、貝果等禮盒;如果喜歡吃巧克力,也可以送提拉米蘇等禮盒。

送禮學問:中秋佳節送月餅禮盒

送禮學問3:禮輕情意重

「誠意」在送禮中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,不是越貴重對方就會越滿意,建議如上提及,符合時機與收禮者興趣,感受到心意才是關鍵。

送禮學問4:注意當地送禮習俗

每個人的生長背景不盡相同,建議針對不同的受禮對象與時機區分,一般而言,對長輩需考慮禮物的實用性;對情人可以選擇較具紀念意義的禮物;對職場上的客戶,就需考量對方的品味。

送禮學問5:送禮時的態度

挑了好禮物卻不懂如何表達,讓準備功虧一簣簡直得不償失。送禮時要注意態度與動作的呈現,盡量以友善大方的方式訴說。

送禮學問6:客製化禮物

市面上販售的禮盒通常是公版製作,收禮者常過了一段時間就忘記是誰送的,若能加上客製化的小巧思,例如貼紙或是包裝上有刻字等,不只能提升好感度,收禮者也會感受到自己備受重視。

送禮禁忌|這3大要點千萬要注意

  1. 針對喜事的禮物包裝建議以較亮的顏色為主
  2. 在送禮數目上,一般逢年過節會以雙數為主
  3. 「收禮者」建議在日後找時機,回贈禮物給「送禮者」

9個常見節慶送禮推薦

母親節推薦送禮禮盒

以下整理了現今比較常見的送禮時機與禮盒推薦,如果遇到節日卻不知道如何送禮,以下建議給你參考:

  1. 母親節:女性服飾用品、蛋糕禮盒、紅包現金、保健用品禮盒、精品禮盒等
  2. 中秋節:月餅禮盒、名酒禮盒、茶葉禮盒、水果禮盒、餅乾禮盒等
  3. 端午節:食品禮盒、糕餅禮盒、粽子等
  4. 生日:鮮花、蛋糕禮盒、紅包現金、服飾用品、禮券、精品禮盒等
  5. 聖誕節:巧克力禮盒、聖誕應景飾品、鮮花等
  6. 父親節:男性服飾用品、3C用品禮盒、精品禮盒等
  7. 農曆春節:咖啡禮盒、蛋黃酥禮盒、餅乾禮盒、鳳梨酥禮盒、水果禮盒等
  8. 七夕情人節:鮮花、巧克力禮盒、可可抱抱捲禮盒、保養品禮盒等
  9. 結婚:喜餅禮盒、婚禮小物、傢俱、名酒禮盒、紅包現金等

送禮禮盒推薦|查理布朗濃情花生抱抱捲

查理布朗送禮禮盒推薦

送禮就像在訴說自己的心意,除了上述提及挑選內容,也相當推薦這款「花生抱抱捲禮盒」,讓你選對伴手禮,送禮送到心坎裡。(改成花生口味的描述),源自法國可麗餅,台灣花生醬包入特製的抱抱餅皮中,一口咬下濃郁香氣直接在口中炸開,如果你也希望,在鬱悶的下午為收禮者帶來幸福的甜蜜,這款精心準備的禮盒推薦給你,立即上網訂購為你宅配送到家!